2019年4月6日当天,GPS的「周数」(Week Value)将会重置,导致旧款GPS日期算错!GPS的「周数」,只有10位bit,只能代表19.7年!由于卫星传送的GPS讯号封包中,有包含时间资料,以便与接收装置的时间做同步,接收装置可以借由接收到各卫星的时间差,来计算出目前GPS装置的所在位置。只是,当初GPS在定义的资料封包时,有关于时间的字段,只用10位元来表示「周(Week)数」,使得周总共有210 (二的十次方)种表示方式(0~1023)。例如值是43,就是第43周。然后再加上第0周当时所定义的日期,就等于现在的日期!

大家都知道1年有52个星期,那么1023个星期,大约是19.7年。而国际定义的GPS时间是从1980年1月6日开始(Week数为0),当时过了19.7年,也就是1999年8月21/22日的时候,Week数已到达1023必须再加1的时候,这个值因为受到2的十次方限制,所以会重新重置为0。因此GPS组织在1999年当时就已经提醒过不少航海、交通、飞行等单位,记得检查GPS是否能因应这个「周数重置第一期」结束、即将进入「周数第二期」。也就是GPS装置取得GPS讯号数据包时,必须能够对应到正确日期,而不会接收到Week数是0时,还认为还是1980年1月6日,应该是1999年8月21/22日以后才是!

GPS系列规范中,将周数定义成只有10bit,造成了今日的日期混淆。「周数第二期」,也就是1999年8月又再过19.7年,也就是2019年4月6日时,Week数又到达1023的极限然后再重置为0,并进入「周数第三期」。也就是说,有可能一些早期在1980~2000年中所生产的GPS装置 (包含各式GPS装置,如航海、飞航、车用GPS等,甚至一些手持装置,如PDA、智能机、手表等)将因为无法正确转译到2019年以后的日期,造成GPS接收端(装置)与GPS发送端(卫星)的时间不同步!

老GPS确认更新软件即可,而遵循ICD-200规范的GPS装置无此问题。至於新一代的GPS装置,大多已经遵循IS-GPS-200规范,能提供正确日期,因此不会有日期无法同步的问题。而且未来的GPS,将会直接采用13位元的周数,这样周数的表示范围就可以高达213 (二的十三次方),也就是8192 (0~8191),可以用个157年没问题!一台GPS装置应该也没办法用到那么久才是!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